ActiveTopics熱門話題  顯示會員名單(Display List of Forum Members)會員名錄  討論區資料檢索(Search The Forum)搜尋  HelpHelp
  Register註冊  Log in登入
拾貝、潛水及浮潛討論區
 台灣貝類圖鑑討論區(http://shells.tw/forums/forum) : 拾貝、潛水及浮潛討論區 光臨本站人數(光臨人次since 2003.07.13)
主題(Subject) Topic: 2006/06/24東北角的收獲 發表回應(Post Reply)發表新主題(Post New Topic)
作者(Author)
訊息內容(Message) << 上一標題 | 下一標題(Next Topic) >>
bill
Admin Group
Admin Group
個人圖示(Avatar)
站長

註冊(Joined): 25-January-2003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15350
發表於: 27-June-2006 at 12:03a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bill

jbslms38 wrote:
請問站長,為何最近您們都沒抓到海兔螺?不知何故,今年八斗子海邊的海兔螺出奇的少,有時一顆都撿不到,和往年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最近專攻沙底, 沒去找軟珊瑚, 所以海兔螺就比較少



__________________
站長...澎湖~真是貝類的天堂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bill'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bill 前往(Visit) bill's 首頁(Homepage)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1214
中級會員
中級會員
個人圖示(Avatar)

註冊(Joined): 11-July-2003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750
發表於: 27-June-2006 at 9:35a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1214

海兔螺在Bill某個熟悉的地方很多....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1214'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1214 前往(Visit) 1214's 首頁(Homepage)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jbslms38
高級會員
高級會員
個人圖示(Avatar)

註冊(Joined): 10-March-2004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2201
發表於: 28-June-2006 at 11:26a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jbslms38

rumphii wrote:
jbslms38 wrote:
請問站長,為何最近您們都沒抓到海兔螺?不知何故,今年八斗子海邊的海兔螺出奇的少,有時一顆都撿不到,和往年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那天大伙回程時在平浪橋左側看到有挖土機在剷東西耶,好像有工程的樣子

昨天下午去看了一下,不幸中的大幸,沒有毀掉採集迷你貝的地方.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jbslms38'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jbslms38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sunburst
學習會員
學習會員


註冊(Joined): 01-August-2003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90
發表於: 28-June-2006 at 12:41p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sunburst

龍洞的沙地太深了

好東西都在20~25米左右

一支氣瓶實在待不久

下次到卯澳好了

卯澳的沙地應該比較淺一些

最理想是在10米左右

這樣就可以待久些,慢慢找



__________________
sunburst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sunburst'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sunburst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k037583118
高級會員
高級會員
個人圖示(Avatar)

註冊(Joined): 14-September-2008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1241
發表於: 29-October-2008 at 8:55p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k037583118

站長你貼的9號貝殼應該不是台灣環簾蛤喔!~

應該是

Callista erycina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PJWang&b=132&f=1193455287&p=25



Edited by k037583118 on 29-October-2008 at 8:57pm


__________________
國立高雄大學 生科系 生態與演化實驗室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k037583118'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k037583118 前往(Visit) k037583118's 首頁(Homepage)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bill
Admin Group
Admin Group
個人圖示(Avatar)
站長

註冊(Joined): 25-January-2003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15350
發表於: 03-June-2026 at 3:09p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bill

bill wrote:
9.台灣環簾蛤 Marcia hiantina Lamarck,1818 , 6.5cm




20年前就已確定不是台灣環簾蛤,但倒底是什麼? 答案卻很多,

澎湖許大哥當年認為可能是女神長文蛤、紫丁香長文蛤、巴威氏長文蛤,其中之一。

今天我就來解開謎底

首先,我們來看:巴威氏長文蛤 Macrocallista bardwelli Clench & R. A. McLean, 1936
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page/12886879#page/583/mode/1up

巴威氏長文蛤去年已確定學名無效,它其實是印度洋長文蛤的同物異名 Costacallista planatella (Lamarck, 1818)

印度洋長文蛤屬小型文蛤,模式標本24mm,花紋也有差異,基本上就可以排除。




再來看:女神長文蛤 Costacallista erycina (Linnaeus, 1758)
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page/726886#page/707/mode/1up

女神長文蛤模式標本在歐洲採集,林奈雖沒有講多大,但拉馬克有清楚記載大約34mm,殼內白色,也可以排除。




最後來看:紫丁香長文蛤 Callista lilacina (Lamarck, 1818)
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page/12886879#page/582/mode/1up

紫丁香長文蛤,模式標本在印度洋採集,尺寸55mm,邊緣和內側略帶紫色,bingo! 就是它了

然而,去年紫丁香長文蛤的學名被認定無效,改為 Costacallista spuma (Röding, 1798) 的同物異名。

現無中文名稱,可以延用紫丁香長文蛤,或暫譯為:泡沫長文蛤


Edited by bill on 03-June-2026 at 3:26pm


__________________
站長...澎湖~真是貝類的天堂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bill'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bill 前往(Visit) bill's 首頁(Homepage)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如果你想發表或回應文章,必須先 登入
不過如果您尚未註冊,請先 註冊(register)

Page of 2
  發表回應(Post Reply)發表新主題(Post New Topic)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轉換討論區(Forum Jump)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貼新標題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回應文章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刪除文章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修改文章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舉辦投票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投票!!

Powered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7.01
Copyright ©2001-2003 Web Wiz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1899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