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Topics熱門話題  顯示會員名單(Display List of Forum Members)會員名錄  討論區資料檢索(Search The Forum)搜尋  HelpHelp
  Register註冊  Log in登入
網聚活動、貝展專區
 台灣貝類圖鑑討論區(http://shells.tw/forums/forum) : 網聚活動、貝展專區 光臨本站人數(光臨人次since 2003.07.13)
主題(Subject) Topic: 貝殼治癒我的痛 王旭禧 ,預估至少有200萬顆以上的收藏。 發表回應(Post Reply)發表新主題(Post New Topic)
作者(Author)
訊息內容(Message) << 上一標題 | 下一標題(Next Topic) >>
isoid
高級會員
高級會員
個人圖示(Avatar)

註冊(Joined): 03-July-2005
所在地國家(Location): Taiwan
文章數(Posts): 1041
發表於: 30-July-2021 at 12:33pm | IP Logged 引言(Quote) isoid

2020/01/21


(綜合報導)跟80歲老人在海邊一起撿貝殼應該也算是一種浪漫。
在強大的海風吹襲與烈日曝曬下,我與攝影在澎湖的烏崁海灘,跟著80歲的王旭禧一起撿貝殼。說也奇怪,明明同樣的一條路,我經過是兩手空空,王旭禧走過彎腰隨手一摸就是一顆漂亮的寶螺。這也難怪,因為他在這片海灘,已經撿貝殼撿了16年,這片海灘對他來說,就像自家廚房一樣熟悉。
觀察王旭禧撿貝殼很有意思,他一身輕裝簡從,沒有用任何挖掘工具,也沒有準備水桶或容器,完全是徒手撿拾。只見他一隻手拎著塑膠袋,另外一隻手就像探測器一樣在沙灘上掏掏摸摸,摸沒兩下就會迅速的撿起貝殼放進袋子裡,有時候撿到興起,還會左右開弓兩手一起撿,他目光如鷹,就連藏身在層層細沙之下的貝殼也逃不過他的法眼,沒一會功夫,塑膠袋裡已經有半袋貝殼了。

「哇,您好厲害喔,怎麼可以一下子就撿到那麼多?」我羨慕地問王旭禧。但他只幽幽地回了一句:「這哪算多?現在澎湖已經沒有什麼貝殼了啦,都被我撿光了。You know?」好大的口氣啊!但看看王旭禧在這片烏崁海灘來去自如的模樣,這句話可能真有幾分可信度。
王旭禧在海邊撿貝殼的身手靈活矯健,從背影根本看不出來已有80歲高齡,不過這幾年因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他說自己現在很偷懶,已經快4年沒有持續天天到海邊撿貝殼了。「過去我不管漲潮退潮,每天中午都會來海邊撿貝殼,一次最少撿4小時以上。」我好奇問:「中午太陽不是很大嗎?」王旭禧大笑:「你傻瓜!喔,抱歉啊我罵你。」接著他很得意地透露自己不怕曬的原因:「太陽從這邊過來,我的屁股只要都朝著它,這樣就不會曬啦,你懂嗎?」

結束海灘撿貝殼行程後,我們來到王旭禧的家。一眼就看到大門上沾染一大片被人潑灑的黑漆,幾乎把左半邊的玻璃都遮住了,他也不管,「這樣很漂亮啊!像山水畫,為什麼要清掉?我覺得很好啊!」他說這是女兒幫前老闆作保被連累,被債主找人來潑的。我問他這可以講嗎?他灑脫地揮一揮手蠻不在乎:「可以,我沒什麼不能講的。」
走進王旭禧家裡,馬上會看到滿滿滿滿的貝殼,地上擺著、桌上陳列著、牆上掛著、天花板鑲著,不管視線移到哪裡,觸目所及都會看到大大小小各種不同形狀的貝殼,不只看得人眼花撩亂,而且因為各處都塞滿了大量貝殼,讓客廳剩餘的空間顯得非常狹小,甚至連走路都要側著身體才能前進。王旭禧說:「我習慣了,只要小心一點走就不會撞到貝殼,就算撞到了掉下來也沒關係,反正我時間很多,可以再慢慢整理。」
1樓的空間已經非常驚人,但是走到2樓跟3樓,會看到更壯觀與不可思議的景象。我們跟在王旭禧後面,小心翼翼地沿著樓梯慢慢往上爬,不止樓梯牆邊四處都擺滿了貝殼,2樓的房間門一打開,除了勉強塞進一張單人床之外,其他的空間幾乎都被貝殼大軍佔據。雖然數量很龐大,但是王旭禧會將同類的貝殼聚集在一起陳列,體積較小的貝殼就裝在透明罐子裡,一罐一罐排排站在架子上,所以雖然貝殼很多,但也亂中有序,乍看之下甚至有點像博物館的收藏品。

3樓的房間也都擺滿貝殼,問他晚上在哪睡覺?他很豪爽地回答:「哪都可以!我1樓2樓3樓都可以睡,看我想在哪睡就在哪睡。」不過他連單人床旁邊也全都擺滿了貝殼,不知道晚上睡覺時會不會也夢到貝殼?
「我撿的貝殼,預估可能超過200萬顆了。」王旭禧說,一開始撿貝殼時,不會清潔,撿回家的貝殼都是用水沖一沖就擺著,越撿越多以後他開始研究,「貝殼的成分不是碳酸鈣嗎?所以除了用水清潔以外,也可以用一點鹽酸加水清潔1分鐘,會讓貝殼的顏色更亮麗。」
等到貝殼越撿越多後,王旭禧開始慢慢幫貝殼分類歸納,不過他不是依照貝殼的種類做區別,而是依據貝殼的形狀跟大小分類,不管是芋螺、珠螺、寶螺或是硨磲貝,只要想得出來的貝殼種類,王旭禧幾乎都有,而且他的貝類收藏數量豐富,最大的貝殼有人的頭那麼大,最小的貝殼比一隻螞蟻還要小。閒來無事時,王旭禧每天會幫貝殼夥伴們換一換擺放的位置,或是擦擦灰塵,就算只是單純地欣賞它們,都讓他感覺非常快樂滿足。

愛妻癌逝陷低潮 迷上貝殼填補空虛

會開始瘋狂撿貝殼與拚命收藏貝殼,其實跟一段傷心往事有關。
「我是從2004年2月28號開始蒐集貝殼的。」王旭禧很清楚的記得16年前228那一天。他回憶,2002年他的太太罹患子宮內膜癌,為了治療,他們夫妻整整1年多的時間持續往返澎湖與高雄看病,一次化療就要花6萬,來回飛機飛了不下100趟,他甚至準備賣房救妻,只是後來病魔還是無情地奪走太太的生命。
傷心的王旭禧陷入低潮,晚上睡不著,常常借酒澆愁,整個人都恍恍惚惚的,騎車常會不自覺騎到跨海大橋發呆。直到2004年2月28號那天,他正好看到電視節目在介紹台灣的貝殼,王旭禧看得入迷,突然靈機一動想到:「1800萬年前澎湖海底火山爆發,造就了豐富的地理環境,加上有很多沙灘,沙灘上不就有很多現成的貝殼可以撿嗎?」心動後就馬上行動,王旭禧立即騎著摩托車衝到烏崁海邊,撿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顆貝殼,這顆貝殼似乎在瞬間撫慰了他落寞的心,也打開了他蒐集貝殼的漫長旅程。

年輕時的王旭禧是個放浪不羈的浪子。1958年從省立馬公中學畢業後,他就不想念書想去賺錢,於是跑去參加海軍第二造船廠的僱員招考,結果很幸運的考上,進入造船廠後就在供應處專門負責補給軍艦的備料,但是窩在辦公室的生活讓他覺得很無聊,做了半年後就辭職回家。「後來因為找不到工作,我只好還是跟uncle(舅舅)低頭了。」王旭禧講話不時會夾雜著幾個英文單字,感覺有點洋派。
王旭禧的舅舅安排他到船公司當行政助理,結果做了兩三年以後他又覺得無趣再度離職。「我下一個工作就是去當流氓。」白天幫爸爸做木工,晚上沒事就跑去喝酒。流氓當了一陣子後,又覺得索然無味,後來竟然當起了代課老師教國語,結局還是一樣「沒興趣」,就這樣一路晃蕩直到去當兵。我心想,這些工作反差真大。

退伍後的王旭禧再度回家幫爸爸做木工,後來又靠舅舅介紹去了報關行。原本對報關行的工作興趣缺缺,沒想到因為他雜學能力非常豐富,又會英打又會使用西式計算機,獲得科長青睞,在科長一路帶領下,終於遇見職場伯樂,安定下來在報關行專心上班,而且一做就是15年,最後王旭禧也當上科長,並在在這段期間結婚生子。
一路浪蕩漂泊的王旭禧在報關行乖乖做了15年上班族後,體內不安分的基因又蠢蠢欲動。他開始私下在貿易公司兼職賺錢,接著又跑去賽鴿協會當公證人,見證賽鴿競賽,一個晚上就可以賺到1000塊,這段時間他也努力存下了50萬,最後把所有工作都辭掉了,拿著50萬積蓄回家跟太太開洗衣店。
在開洗衣店前,王旭禧的人生,可說是起伏跌宕,經歷五花八門,甚至還選過澎湖縣議員。「我那時候選縣議員就是發表觀光的理論,不過噢,出去跑了2趟我就懶得再跑了,因為我還有其他工作要做。」過去他都是用這種「無為而治」的個性走跳職場,本以為開了洗衣店,人生真的可以安定下來,跟著老婆一起度過下半生,沒想到命運又跟他開了一次玩笑,太太於55歲時罹癌撒手人寰,獨留他一人。太太走了,王旭禧的心空了一大塊,他無心再經營洗衣店,最後只好結束營業了。

有錢沒錢都快樂 心靈富足日子悠哉

幸好他後來迷上了撿貝殼,瘋狂蒐集貝殼的動力,讓他可以天天到澎湖海邊遛躂,轉移了思念太太的痛苦,而一把一把撿拾回家的大大小小貝殼,彷彿也漸漸填滿了他往後數十年的空虛寂寞。
「我有錢也快樂,沒錢也快樂,而且我的心靈很富足。」王旭禧雖然現在一人獨居,不過女兒開設寵物店,就住在他家隔壁,就近也都會照應他。他每天悠遊在貝殼世界,與貝殼為伍,日子過得也很悠哉。
對於自己龐大的貝殼收藏,王旭禧早有安排。「以後這些貝殼看我孫女要不要?如果她們覺得是寶貝,可以運用,就都給她們,如果他們不想要,覺得是垃圾,那就通通丟掉。」16年來的心血結晶,捨得就這樣放棄嗎?王旭禧露出輕鬆與看淡的表情,豪爽地說:「沒有什麼好捨不得的。You know?」

王旭禧
年齡:80歲
家庭:已婚,育有1女
學歷:馬公省立中學畢業

http://www.chinesedaily.com/focus_list.asp?no=c262709.txt&lanmu=T08&readdate=2-4-2020

Edited by isoid on 30-July-2021 at 12:34pm
回到本頁最上面 檢視(View) isoid's 個人檔案 搜尋其他文章 isoid 前往(Visit) isoid's 首頁(Homepage) 傳送訊息 加入好友名單
 

如果你想發表或回應文章,必須先 登入
不過如果您尚未註冊,請先 註冊(register)

  發表回應(Post Reply)發表新主題(Post New Topic)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轉換討論區(Forum Jump)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貼新標題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回應文章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刪除文章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修改文章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舉辦投票
不可以 在這個討論區 投票!!

Powered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7.01
Copyright ©2001-2003 Web Wiz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0938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