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的死亡-行星狀星雲


  這是一個奇特的恆星死亡過程,編號PK 285-02 是位於船底座的一個行星狀星雲,它噴出相當複雜的氣體。

  Raghavendra SahaiJohn Trauger兩位天文學家利用哈伯望遠鏡所拍的這張恆星瀕死的影像進行研究,並在美國天文協會中發表。一般來說,恆星死亡前有一部份會變成紅巨星,當剩餘質量過大時可能會發生超新星爆炸,若質量不足則會形成行星狀星雲,雖然我們對行星狀星雲的細部過程尚未完全了解,但通常都形成圓型較多,像左圖這樣的圖案則較為少見。這兩位研究者指出這顆星星已經有幾十億的年齡,在數千年前爆炸,並且以每小時2-6萬公里的速度向外噴發中心溫度達3-4萬度C,造成這種形狀很可能是因為外圈噴發物較慢,內圈噴發物較快,當內圈噴發物質趕過外圈噴發物質時,造成局部混亂,加上中心星體不斷散發星風,於是造成圓形被吹襲而破裂。另一種可能是爆發過程有一顆伴星在旁邊干擾。

Download 桌布(48KB jpg 590x590)

黃祈雄 1999/6/7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