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之1998年度十大天文記事


參議員約翰葛倫重返太空,36年前他是美國第一批太空人之一,這次重返太空之九天的任務中(10月29日發射升空),成為研究太空無重力狀態對老年人影響的實驗品,意義重大。

第一個跨國性之國際太空站(ISS)開始組裝,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太空任務,俄羅斯的Zarya艙首先升空,美國的Unity艙隨後也發射與之結合,未來人類將在太空站上實驗多種科學任務,並對未來前進火星預作準備。

由於行星小而不發光,故太陽系外之行星通常難以發現,這次哈伯望遠鏡直接拍下行星脫離原太陽系之照片實在有點意外。

這個宇宙射線的大爆炸來自遙遠的星系,10秒鐘所釋放的能量就等於太陽100億年所散發的能量,30年來的科學記錄與激烈討論終於有了初步的結果。

月球上南北極居然有冰,代表月球也可以建立太空基地而不需由地球補充,水是生命之源,人類就可以在月球生活一段時間了。

今年的聖嬰現象特別嚴重,各地災情不斷,NASA特別以SeaWiFS衛星TRMM衛星TOPEX/POSEIDON衛星,加以追蹤研究

南極臭氧層破洞因受工業污染而愈來愈大,將很不利於生態平衡,並且紫外線的增加對生物更是有害。

4萬光年外的一顆磁星持續反覆噴發與爆炸,並還能不斷對地球產生微小衝擊

這是太陽能飛機今年8月在夏威夷首次試飛,即打破螺旋槳飛機的71530尺的世界記錄。

白宮第一夫人希拉蕊宣佈Eileen Collins將在1999年3月份成為人類第一個女性太空梭指揮官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nasa.gov/newsinfo/yearender_98.html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