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上的光合作用研究成果報告


  一組德國科學家(N. Krauss, W. -D. Schubert, O. Klukas, P. Fromme, H. T. Witt, W. Saenger )設計一套太空梭實驗,利用X-射線照射來偵側光合作用I因子的結晶體,最近發表研究成果。

  光合作用是地球生命的源頭,不僅在生態上佔有最重要的地位,且是曾經改變整個地球,讓地球適合生物存在的重要功臣。光合作用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光合蛋白I因子(Photosystem I protein molecules )利用陽光的能源將二氧化碳分解為碳及氧,這個過程提供了生命所需的醣類、脂質、蛋白質及核酸等碳水化合物,第二種反應是光合蛋白II因子(Photosystem II protein molecules )利用陽光將水分子分解為氧及氫,這個過程提供動植物呼吸。

Download 桌布(36K gif 389x409)

  上圖是這次科學家將光合蛋白I因子結晶的化學結構,由於光合作用因子太小無法使用顯微鏡來觀查,所以才利用X-射線的短波特性來偵測分子結構,有了這樣的結構圖,我們對光合作用的了解又推進了一大步,素有「地球能源站」的光合蛋白I因子一直是科學想要徹底了解的分子,其功能及分子結構一直是生命科學的重要目標之一。

Download 桌布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黃祈雄 1999/5/11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