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安全注意事項

作者鄭文誌,黃祈雄整理


觀星應注意安全,影響安全的因素包括天災及人禍,一般來說要注意的地方如下:

一個人帶著一堆東西觀星,出了突發狀況很難辦,多了一個人在身邊,除了共享觀星樂趣,也好有個照應。

對於不明路況的道路,何處可加速,何處應減速就無法確知,一路上都在緊張狀況,會容易疲勞,以及暴增領保險理賠金的機會。

腸胃、外傷的用藥之外,搬運器材引起的拉傷也常發生,等到下山再上藥就慢了,要立刻噴「噴氣式撒隆巴斯」,每次赴日都要在當地熟識的藥局買一瓶,因為要搬太多東西回台北了,例如110公分的......腳架。

如發生以下狀況,則許多突發狀況都會變得棘手,在此時等待不是好主意,當機立斷是上策。我的朋有告訴我,英雄都在天上了。

載著您上山的車子,不一定會載您下山,道路援救的服務,平常就要買,也要準備以其它的交通工具下山。

對於沿途的休息、補給地點情報,當地的氣候及各項服務供應的時間都要事先掌握。

很多觀星地氣候變化無常,萬一確定連續下雨的話,也要能在附近找到好玩的地方,或是能聚會的地方,若能立刻下山也是很好。禦寒除了衣物之外,還要靠熱量的補充,木炭、瓦斯爐、悶燒鍋等,可以取暖及煮東西,都可以考慮。

不良場所附近,會有不良份子,當地的熟人可以提供這樣的資料,以免有人在當地活動失蹤了。(東南亞這類的事就很多,原因我就不便在此說明)

為了駕駛者的舒適,自排車當然要比手排車好,暖氣設備則可提供直接的禦寒效果,用過的人都說好。

  好的觀星地點,即使天氣不良,也要有好玩的地方,或是可供與同好開會研討的地方,才算不虛此行。「食衣住行」都要注意,安全是最高考量,車輛應選擇安全性良好的,大致上這樣的車輛容許乘員一生中出幾次大車禍,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領鉅額保險金實在不是好事,偏偏還是有人會為自己製造機會。看過成龍「一部好車」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那樣的龐然大物竟然壓不扁RR、PORSCHE等車,就知道安全是什麼。今年下半年國展汽車要開始生產OPEL NEW VECTRA,第一批車想必又是德國原廠鈑金及德國工程師監督裝配,可以看見就搶購(我們就是因此拿ASTRA的第一批車)。當然SAAB 9000 AERO也是觀星的好伙伴。

  要輕鬆的做觀星者,而不是做苦力,運輸計畫當然要妥善研擬。讓同好長途開車,到當地累的要死而無法參與觀星活動,實為下下策,我認識的同好都會拒絕這樣的要求。運輸的用具有很多,各位可以善加組合,不吃苦中苦,更快成為人上人。

  1. 小型錄音機:黑夜中最佳的記錄工具。
  2. 噴霧及塗抹式防蚊液:每次觀星共買一瓶,有備無患。
  3. 棉手套:因為不一定會有洗手的機會,戴著手套做事有它方便之處,帶包濕巾也是好主意。
  4. 夜光時計:黑夜中最佳計時工具。
  5. 輕便雨衣:下雨或遠鏡防露等等皆可用,還可當做禦寒衣物。
  6. 打火機:用途很多,甚至風小時可當小燈來用,其中南部有賣千輝打火機的點火器,相當方便。
  7. 發熱式便當:量販店有賣的「一拉就自行煮熟」的便當,雖然不好吃,但是還算不壞的選擇。
  8. 閃光燈:觀星後拍團體照用。
  9. 箱裝蒸餾水:附有小龍頭的蒸餾水,帶一箱或二箱,團體飲水的問題就較容易解決,紙杯可以採用可折的環保紙杯。 

 

回首頁(Home)回上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