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個願吧! 黃祈雄的宇宙天文篇(Bill's Astronomy Area) Barnard 33馬頭星雲
(29kb jpeg 800x640)  左圖是知名的馬頭星雲(Horsehead Nebula),又稱為巴納德33,從哈伯望遠鏡所拍的畫面中可以看見幾顆恆星正在形成,其中以左上角那顆橘紅色的亮點最為明顯。

  馬頭星雲一直是業餘天文學家最喜愛拍攝的主角之一,這次哈伯望遠鏡的拍攝也是因為網友在網路投票中票選出來的。馬頭星雲就位於獵戶座的腰帶三連星左邊的第一顆的旁邊,本身並不發光,屬於冷暗型的星雲,但由於後面有一大片發射星雲IC434,因此就突顯出馬頭星雲的剪影。馬頭星雲雖然位於知名的獵戶座,附近又有眾多星雲,但馬頭星雲非常微小,業餘天文學家要拍攝並不容易,因此馬頭星雲又常用來當作測試業餘天文學家拍攝的技術,及測試天文望遠視的拍攝極限,在19世紀初期攝影術剛發明,當時是用感光鹵素銀塗抹在透明玻璃板上當作底片,稱之為photographic plate,有一次在拍攝獵戶座時無意中才發現了感光板上微小的馬頭星雲。Download桌布(29kb jpeg 800x640)

黃祈雄 2001/5/15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