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遠鏡發現更多星系相互併吞的證據


  左圖中美麗的黑色星塵雲剪影是在約一億年前,由中心灼熱地橢圓形星系(NGC 1316)核心所吸引過來的較小伴星系潰散後的殘留結果。

  這些黑色的星雲以前也是一個小星系,被主星系吸引過來後,由於潮系力拉扯的關係,整個小星系逐漸分散成小塊星塵雲,每一個小塊星塵雲約有數千顆恆星。

  NGC1316位於天爐座,距離地球5300萬光年,圖中視野寬度約12000光年,這又是一張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透過Wide Field Planetary Camera 2攝影機所拍攝的照片,拍攝日期是1996年的四月份。

  本銀河系也有伴星系,如大麥哲倫星雲(LMC)及小麥哲倫星雲(SMC),這兩個小伴星系都在南半球,北半球的居民比較不容易看到,未來這倆個伴星系也會如圖中黑色塵雲一樣,沒入我們所在的這個銀河之中,成為本銀河系的一部份。

Download桌布(82K 800x600) Download海報(497K jpeg)

黃祈雄 1999/2/19 整理

資料來源 http://oposite.stsci.edu/pubinfo/pr/1999/06/index.html(美)

哈伯望遠鏡公眾圖集 http://oposite.stsci.edu/pubinfo/pictures.html (美)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