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張重力透鏡的照片


  哈伯望遠鏡選出十張「重力透鏡」效果的照片,這十張張照片所呈現出來的特殊景象,是地面望遠鏡所無法看清楚的,重力透鏡是自然界最大的放大鏡,他可以幫助我們看到更遠的宇宙,並且讓影像呈現奇怪的形狀,展現出哈伯望遠鏡驚人的解析能力。

  所謂「重力透鏡」是指,當遙遠的光線經過某一個星系時,光線受到星系的重力吸引而偏折,這個星系就好像一個放大鏡將光線聚焦一樣,讓我們看到在這個星系後面原來應該看不到的光線影像,當然,這個後面的物體可能是另外一個星系或是類星體,影像大都已經變形。

Download 桌布 (139K jpg 800x637)

  值得一提的是中排最左邊編號 HST 16302+8230 的環狀物體,稱之為愛因斯坦環(Einstein ring),這是紀念愛因斯坦預測重力透鏡效應的偉大貢獻,這張圖還有一個外號稱為「倫敦地下鐵」因為這張圖形很像倫敦地下鐵的標誌,中排左邊第二個編號 HST 14176+5226 是在1995年第一張被哈伯望遠鏡所拍下來的重力效應照片,經過地面大型望遠鏡的鑑定結果,中間紅色星系距離地球有70億光年,而外側四個藍色的點是另一個距離地球110億光年外的星系。

黃祈雄 1999/5/14 整理

 

資料來源 :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