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生長的地方


  這是一張照片位於御夫座,恆星名稱為AB Aurigae,哈伯望遠鏡使用遮罩擋住星星本身的光線,以便觀察圍繞在周圍的雲氣及星塵,而這些雲氣及塵埃可能是形成行星的材料。

  由於年輕的恆星光線都很強,以致於在拍攝這些星星附近的影像常常受到影響而看不清楚,現在的天文學家已經知道運用拍攝日冕的遮光技巧來擋住強光,因此就可以明顯的看到附近反射的雲氣。

Download 桌布 (112K jpg 800x584)

  上面左圖是由夏威夷大學的2.2米日冕望遠鏡所拍,黑色所遮住的範圍,水平方向直徑大約是太陽系的9倍,右圖為哈伯望遠鏡所拍,黑色所遮住的範圍水平方向大約是太陽系的1.4倍,在五點鐘方向可以看到一顆不太明顯的星體,整個恆星盤面的尺寸是地球至太陽距離的1300倍,有著很豐富的螺旋結構,拍攝日期是1999年一月23及24日。

黃祈雄 1999/6/7 整理

資料來源 :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