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的小步舞曲


46 KB jpg  左圖是由四個星系組合而成的緊密星系團,稱之為Hickson Compact Group 87(HCG87),這四個星系彼此距離相當近,因此彼此間重力互相影響很大,他們共同繞著一個質量中心緩慢旋轉,彷彿共舞一曲曼妙的舞步,這樣的舞步相當緩慢,大約已經進行了數億年之久了。

  這四個星系中最大的一個稱之為HCG87a,從我們這個方向看過去,剛好是該螺旋星系的側面,因此形狀扁扁的,其右側有個亮暈點則是另一個橢圓星系稱之為HCG87b,這兩個星系中心都有一個活躍的核心,相信應該各有一個黑洞在星系中心。左上角那個螺旋星系稱之為HCG87c,正受到其他兩個星系的重力牽引而逐漸變形,該星系中的塵埃受到重力影響後,互相吸引聚集而正在形成恆星,因此星系旋臂上會出現高亮度區域。

  而中間那個較小的星系,根據光譜的分析,有可能是這個集團的成員,但也有可能是背景遠處無相關的星系。Download桌布(46 KB jpg 640x800)

黃祈雄 1999/9/15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