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遠鏡的定向迴轉儀故障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佈1999年的十月將要提前發射太空梭對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故障進行修護,以利天文學家的觀測活動能持續。哈伯望遠鏡共有六個定向迴轉儀,功能己經逐漸退化中,迴轉儀是用來對觀測目標(如恆星或行星)精確定位,其中有二個己經失去作用,另一個則運作不正常,若哈伯望遠鏡少於三個定向迴轉儀,將無法進行定位功能的運作,甚至連保護自身的安全模式都無法提供。

  為了更換新的定向迴轉儀,望遠鏡上的電腦及軟體也需要更換,另外一提的是哈伯望遠鏡的液態氮冷卻劑己經在1999年一月時用盡了,照像機及光譜儀都進入休息狀態,所以也必須要重新安裝冷卻系統。在稍晚的太空任務中,哈伯望遠鏡也會裝設新的照像機,其解像力比現在的照像機高十倍,更有效率及更堅固的solar arrays也會更換。總而言之,哈伯望遠鏡的運作需要不斷的維護,才能提供更好的照像品質,讓天文學家研究持續不斷。

參考資料:

ftp://ftp.hq.nasa.gov/pub/pao/pressrel/1999/99-038.txt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