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太平洋的屋頂


54kb jpeg 650x484  寫這篇文章時是我在Mauna Kea的第三個晚上,這是我第一次到這兒,很有意思,也很痛苦,前天當我第一次上到四千多公尺的山頂時,我身體的反應讓我驚覺到四千多公尺與三千公尺是截然不同的--頭暈、頭痛、胃痛,外加走路搖晃,過去我在合歡山這種三千公尺的地方時,大概頂多會說:走幾段路就喘了,在這兒是,從倚子上站起來拿杯水再坐下就會喘.... 到了第二天還是會頭痛與胃痛,今天第三晚,暫時沒有不適出現,但說真的,要我在這種地方像以前那樣,在室外架望遠鏡然後待整晚,那真是頭殼壞去,我不是說頭殼壞去才會做這種事,而是說做這種事的下場是頭殼壞去....。

  四千多公尺的山頂氣壓大概是海平面的60%,目前室外氣溫是0度,這裡要是沒有溫暖的觀測室,我懷疑有幾個天文學家待得住,即使觀測室裡比較舒服,天文學家也不會一直待在這,一到天亮觀測結束,都會立刻下到三千公尺的中繼站休息,隔天傍晚再上到山頂觀測。

  看到這些教科書中的特大號望遠鏡的圓頂,原以為會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可惜沒有,相較於四年前我到Siding Spring,AAT巨大圓頂帶給我的震撼Mauna Kea上頭這些裝有大傢伙的圓頂,我的感想是,也不過如此嘛...我猜原因是,AAT這種舊式赤道儀望遠鏡,圓頂尺寸遠比望遠鏡大,站在AAT圓頂裡看AAT,望遠鏡本身真是小傢伙,但Mauna Kea上頭這些新式的經緯儀,圓頂幾乎都剛剛好把望遠鏡包住而已,所以雖然望遠鏡都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但和舊式望遠鏡比,它們的圓頂真的一點氣勢也沒有,圓頂歸圓頂,望遠鏡本身是沒話說的嚇人,我所在的UH2.2m望遠鏡在這已算是小不點了,初走到望遠鏡旁時還是讓我驚訝不已,它們怎麼讓這龐然大物動的?更別提我走到Keck旁邊,那全世界最大的望遠鏡,只能用楞在那形容,他們怎麼讓這排球場動的?當時,我就站在鏡片背後不到十公尺的地方....。

  這幾天天氣都不好,據說有聖嬰現象時,Mauna Kea的晴天率可以高到80%以上,這一兩年沒有,晴天率大概只剩60%~70%,但儘管天氣不好,我們還是趁放晴的小空檔做了些觀測,seeing(大氣擾動的程度)差不多在1秒左右,據說這樣的seeing叫作不好,在Mauna Kea,seeing在0.6秒以下才叫做好如果我沒記錯,我兩次到Siding Spring遇到的seeing都是兩三秒,偶爾有一晚能有1秒多的seeing就要偷笑了,而在Mauna Kea,seeing=1秒叫做不好.... 我也趁一些空檔到圓頂外看看,很冷,很難過,你不會想做這種事..天上一些地方有雲,在沒雲的地方,不需要半分鐘以上來適應黑暗,我輕而易舉用肉眼看到北美洲星雲,這種事在台灣,大概兩三年可以遇到一次,如果你一年上山將近二十次的話....而現在,我是在這所謂的爛天氣下看到的,而且還有雲,還剛下過雨,秋季銀河向兩側伸展超過兩個拳頭寬,其中交織的黑暗星雲用肉眼輕易可見,這種景像在台灣我只看過一次,平常別說看不到,要用相機拍出來都很難....有雲的時候,雲裡透過的亮星差不多就像在霧裡看路燈那樣,很可惜我沒有拿星圖出來比對極限星等,不然七等星應該跑不掉,我那時唯一的念頭是,趕快跑回觀測室避寒。

  在三千多公尺的中繼站裡,大廳掛著所有有在Mauna Kea上頭建造望遠鏡的國家的國旗,美日加法英澳荷(?)巴西....很高興也看到我們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這兒是學術界的領域,政治力只能離得遠遠的,別懷疑,不是什麼澳運會旗或是某代表團的團旗,是我們的國旗,雖然國旗下寫的不是我們的國號而是Taiwan,但我想那比較能讓別人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寫ROC大概只會讓從世界各地到此的天文學家一頭霧水。大概很少人知道我們竟然也在Mauna Kea上參一腳,而且是老早就有的事,聽說曾有某電視台記者來到此處看到我們的國旗後大感驚訝,回國後到中研院求證是否我們真的在Mauna Kea建望遠鏡... 不過我們在上頭建的是次毫米望遠鏡就是了,不是光學望遠鏡。   

  很多人都會有疑問,到底天文學家怎麼辦到的,徹夜不眠不休在望遠鏡旁觀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我說,此觀念大謬,大部份做觀測的天文學家,一年之中頂多花二十個晚上在天文台吧?其它時間都是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分析這幾個晚上觀測到的資料,外加開會渡假上課無所適事,相信我,幾個晚上得到的資料夠一個人分析好幾個月,沒有天文學家是每天觀測的,而即使是到天文台觀測,天文學家做的事也是,坐在暖暖的觀測室裡,面對著電腦螢幕,對TO(望遠鏡操作員)說:可以麻煩你把望遠鏡指向XXX天體嗎,我需要導星... 觀測完後把資料拷到磁帶裡,快快樂樂地下山,途經檀香山時順便渡個快樂的假,在Waikiki海灘耗個幾天再回國。

  物理學是實驗的科學,而天文學是觀測的科學觀測,對我來說,扣除寒冷那部份,實在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這是趨動我努力成為一個天文學家的理由,雖然我還不知道以後我會做什麼樣的觀測,據說,曾有高中生問李遠哲,天文學家賺的錢那麼少,比電腦工程師少太多,為什麼你還鼓勵我們成為天文學家? (不曉得在哪個跟天文有關的研習營) 李遠哲說:想想看,工程師日夜不休替別人做事,為的是賺點錢給自己花,天文學家日業不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納稅人出錢支持他們做的事,讓他們到世界各地開會觀測,你想當哪一種?而現在,我正在花美國納稅人的錢,在這兒觀測看星星,吃東西坐飛機,一毛自己的錢都不用花,世上真有這便宜事?而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做我的觀測,對人類知識的累積做出貢獻,這不正是我最想做的事嗎?

  做個天文學家對我來說,真是再好也不過的差事了,對天文有興趣的高中生們,快把物理與數學念好吧,進到大學的物理系後好好把所有天文需要的物理基礎打好,對天文有興趣的大學生們:好好念書,把GRE托福考好(要比我好應該很簡單),出國念一所好的天文所.。

ps,夏威夷大學實在很糟糕,但它的天文所卻是世界一流的,尤其是觀測天文學,對那些想伸請美國天文所的大學生,雖然哈佛、伯克萊、加州理工依舊該是你們的第一志願,但夏威夷大學天文所卻很值得你把它放在這些天文名校之後,別被夏威夷大學本身的爛給誤導了,而且,我相信在我在這的一兩年後,夏威夷大學天文所會變得更樂意收台灣學生,我相信....(作者:王為豪)。Download桌布(54kb jpeg 650x484)

黃祈雄 2000/8/31 整理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