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人現場目賭如流星般火球


  2000年10月13日晚上七點三十分,美國堪薩斯州數千足球迷被從空中突如其來的火球嚇了一跳,這顆火球劃過整個天空,德州、俄克拉荷馬州及堪薩斯州皆能看到,亮度約如滿月般明亮,並且爆裂成五大塊及數小塊,大部份呈現白色,一小部份呈綠色光芒,火球後面則拖著長長的白煙,整個過程約耗時五分鐘,據估計,這顆火球幾乎劃過整個美國南部地區,頓時,緊急報案中心911接獲大量的電話宣稱看見了UFO,接線生則應接不暇。

  然而這顆很像流星的火球其實是發射人造衛星的火箭殘骸,根據衛星專家Alan Pickup表示:大約在目擊火球事件的十幾分鐘之前,俄羅斯剛好從貝加爾湖附近發射一枚以質子火箭酬載的人造衛星,其發射軌道剛好經過美國南部,現場目擊的火球很可能是直徑3.7米,長4米的質子火箭第四節,掉回大氣層的結果,不是一顆流星。

  然而不必難過,2000年10月21日將是獵戶座流星群極大值,凌晨12點至凌晨3點,流星數量將達到高峰,獵戶座流星雨是哈雷彗星留下的星塵,地球每年的這個時候經過彗星軌道附近時,部份星塵會被地球吸引而掉落,造成流星雨現象,不過今年稍有月光光害影響,亮度低的流星不易見到。

黃祈雄 2000/10/19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