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號太空船傳回木星衛星IO最新影像


37 kb jpg  1999年8月27日美國NASA公佈伽利略號(Galileo)太空船7月3日時,飛越木星四大衛星中最熱的IO照片,太空船距離IO約13萬公里,IO是一顆充滿大小火山且溫度很高的衛星,其中有一個Prometheus火山口己經連續噴發18年不曾間斷過,火山噴發高度甚至達300公里。由於IO是離木星最近的衛星,受到木星的潮汐力影響最巨,使得IO的能量頗高,表面不斷有熱氣噴出,熔岩及硫磺佈滿整個星球表面,造成IO特殊的粉臘色彩與地形。

  左圖解析度為每畫素1.3公里,是利用近紅外線、綠色及紫色三種濾鏡所拍的合成照片,稍微接近肉眼所見色彩,右下是加強色差的假色圖,其中,標示為(A)的地方是熔岩與硫磺混合構成的地形。標示為(B)的地方位於高緯度,有一大片白色的區域,很像是一層淡淡的霜。標示為(C)的地方,亮紅色部份是火山噴發的沈積物,周圍暗色部份很像一個火山裂口。標示為(D)的地方,則是火山流出的硫磺熔岩區,白色的部份可能是從裂隙噴出來的氣體。

47 KB jpg  今年十月份,太船將會有兩次機會更接近IO,屆時將會有更高解析度的照片傳回,太空船將會從IO的火山正上方通過,將會是太空船的安全嚴重的考驗。

黃祈雄 1999/8/31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