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的地殼結構與地球類似?


  MGS太空船最近有驚人的新發現,證據顯示早期的火星地殼與今天的地球一樣是會漂移的。科學家利用太空船上的磁力計測量火星地殼表面,發現數個緊鄰的帶狀磁區的磁場方向居然相反,這表示火星地殼曾經類似地球的海底一樣,曾經受到磁場變動的影響。

  左圖下是地球的磁場包住整個地球,磁場的產生是由於地底有流動的鐵,若地心漸漸變冷,磁場就會減弱。上圖是火星的磁場,因為火星地心已經不再強烈活動,故磁場不是全球性的而是局部性的,是早期磁場的殘留。

  地球海底的中洋脊形成海床向外推擠的同時,受到磁場的影響產生與磁場相對應的磁力方向,當地球磁場改變方向時,新形成的海床也因而改變磁力方向,所以在我們的地球海床有著千百萬年來,因磁場改變所留下的證據(如下圖所示,中央黃色代表上升的中洋脊)。而火星古老磁場的殘留也和地球類似,有著因磁場反轉所造成相臨區域磁性相反的現象,這代表古老火星的磁場和地球一樣強,然而現在似乎已經熄火了。

  這項發現很可能完全改變我們對火星的看法。

  當中洋脊流動的熔岩往上推升時,兩側海床向外推擠,熔岩在未遇冷定形之前受到地球磁場的影響,熔岩中磁性物質會與磁場方向相對應,當上升到足以凝固定形之後,其中磁性物質的排列就是當時磁場的方向而不再變動。當地球磁場改變時,中洋脊中尚未定形的熔岩也會因而改變磁力方向,數千萬年後,海床上就會有一列一列與中洋脊平行的磁性排列,若有兩列緊臨的海床磁性相反,我們就可斷定當年的磁場曾經改變方向,至於磁場改變方向的原因則是因地底能量強大,物質呈現流動狀使然。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黃祈雄 1999/4/30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