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南北兩極之差異


  左邊兩個火星極區的影像,分別攝於1999年5月1日的北極及2000年2月25日的南極,北極較平坦(左),南極則較凹凸不平(右),由於南極的溶解而圓周形狀破碎,並且露出深溝,使得南極看起來更像一片殘破的「瑞士捲」蛋糕。而這一片極區中所凝結的物質極可能是二氧化碳所組成。

  造成南北極外形不同的原因可能是長達數千萬年區域氣候不同所造成,這是MGS太空任務在使用高解析度儀器測量火星表面溫度時發現的,Andrew Ingersoll博士認為在夏天的時候,北極所留下來的是冰和水,而南極是二氧化碳結晶,即所謂的乾冰,但我們不知其厚度到底是數公尺薄薄一層,還是厚達數公里?然而從高解析度影像中我們也許可以找到一點答案。而北極的深溝較小且密集,顯示春夏季節交替的速度較為緩和。

  在地球上大部份的二氧化碳因為海洋及生物作用的關係,都成為石灰岩質保存下來,而火星上沒有生物作用,照理說表面應該像早期的地球一樣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才對,但實際上我們在火星表面只發現少量的二氧化碳,顯然二氧化碳一定藏在一個地方,如果南北極都是冰與水,那火星上的二氧化碳就將成為一個謎團了。

黃祈雄 2000/3/9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