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氣象觀測軌道太空船(Mars Climate Orbiter)任務失敗


41 KB jpg  火星軌道者號氣象觀測太空船(Mars Climate Orbiter)在接近火星的時候失去連絡,經過NASA美國太空總署不斷試圖搶救,依然毫無音訊,推斷可能是太空船太過接近火星的大氣層而燒燬。太空船是在1999年9月23日早上9點(UT)開始啟動剎車火箭,進入環繞火星軌道,當太空船繞行至火星的背面之後,原本20分鐘就會從另外一側出現,但從此接收不到任何訊號。總重291公斤的太空船,飛行了十個月,結局另人傷心。

198 KB jpg  在MCO太空船扺達火星數小時之前,傳回地球的數據顯示太空船即將通過火星時,離火星表面只有60公里,這與原先估計的140至150公里高度有所不符,而安全高度極限值是85公里,因此,太空船很有可能因過熱而燒燬或者因撞擊火星大氣而碎裂。原本MCO的任務是充當另一艘今年12月登陸的太空船「火星極地登陸者號」的電信中繼站,現在只好轉而使用現在正在火星執行任務的MGS太空船的傳輸系統。

黃祈雄 1999/9/29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