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太空天文望遠鏡簡介


  繼哈伯太空天文望遠鏡發射升空之後,人類的視野終於有了最突破性的進展,不儘在天體照片上的清晰程度上有所幫助,在宇宙天文謎團的解開更有助益,然而,視野加大加深之後,是否有比哈伯望遠鏡更先進的設備?用途是否更廣?何時送上地球軌道?本頁就對最新一代的天文望遠鏡作一簡單概述:

遠紫外線波天文望遠鏡 Far Ultraviolet Spectroscopic Explorer(FUSE)

  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研發設計的高解析度遠紫外線天文望遠鏡,安排在1999年6月24日發射升空。

先進X-ray天文望遠鏡 Chandra

  一再延遲發射的Chandra望遠鏡終於安排在1999年7月20日發射。

廣域紅外線天文望遠鏡 Wide Field Infrared Explorer (WIRE)

  1999年3月4日發射失敗,WIRE天文望遠鏡在空中不停旋轉,並且沒有到達預定軌道,失敗原因尚在調查當中。

次世代天文望遠鏡 Next Generation Space Telescope (NGST)

  預計2007年陸續發射。

太空紅外線望遠鏡 Space InfraRed Telescope Facility (SIRTF)

  預計2001年12月發射。

黃祈雄 1999/6/23 整理

參考網頁:


回首頁(Home)回上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