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探測任務Pluto-Kuiper Express (PKE)


  到目前為止,冥王星是唯一人類還未實際探勘的行星,由於冥王星距離相當遙遠,冥王星探測任務Pluto-Kuiper Express (PKE)發射費用相當驚人,約需八億美元,是兩年前估計值的兩倍,所以在2000年7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經宣布計劃可能因超出預算而無法執行,不過,在日前有了轉圜空間,太陽系探堪小組委員會可能將木星衛星Europa探測計劃整合進來,以降件PKE的成本,該計劃若可行,太空船將在2004年發射升空,2008年到達木星時將挾帶的Europa探測船射入木星軌道,2015年到達冥王星,共經歷十二年的時間,成本約需5億美元,如此一來便符合預算的要求。

  不過這樣的計劃難度比較高,得從長計議,萬一有什麼差錯,兩項任務可能都因此泡湯。這項探測任務最遲必須在公元2006年發射升空,因為公元2020年後冥王星將因愈來愈接近遠日點,而陷入漫長的冬季,原本就很稀薄的大氣會漸漸凍結而更稀薄,不利於研究,且長達一世紀之久,由於冥王星的公轉周期為248年,所以錯過這一次探測時機,將是漫漫的等待。

黃祈雄 2000/12/27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