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偵測到第一顆微中子


  SNO位於加拿大安大略湖附近的地底2公里處,直徑有12公尺,內裝有價值3億加幣的重水1千公頓及7千公頓的水,周圍有數百個感光裝置,用來接收微中子撞擊重水所發出來的微弱光線。研究人員在1999年6月9日宣佈接收到第一顆微中子訊號,這是去年初SNO完工以來的首次發現。

  重水(D2O)與一般的水(H2O)在自然界的比例為1:4500,化學反應相同,無放射性對人體無害,當微中子(Neutrino)穿透2公里厚的岩層撞擊到重水時,會發生一種稱為Cherenkov幅射的弱核力反應而發出光線。微中子是一種十分小的粒子,以前認為沒有質量,最近的研究指出可能具有相當小的質量,不過尚未定論,微中子產生於恆星中心的核融合反應、超新星爆炸及大霹靂,呈電中性,幾乎可以穿透任何物質(包括地球)。

Download 桌布 (36KB jpg 340x406)

  太陽每秒產生2x1065個微中子,超新星爆炸(SuperNova)更是太陽的一千倍,因此,每秒會有數百萬的微中子穿透人體,不會有任何反應,人的一生當中也許只會有一兩個微中子會與人體產生撞擊,但並不會有任何影響。微中子觀念是Wolfgang Pauli在1930年所發表,但26年後才正式被偵測到。

黃祈雄 1999/6/16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