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的衛星泰坦(Titan)有個海洋


  左圖是由加州大學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實驗室一組天文學家利用10公尺的凱克天文望遠鏡所拍的泰坦(Titan)照片,他們使用一種稱為斑點干涉speckle interferometry的技術讓影像像哈伯望遠鏡一樣清晰。泰坦直徑5100公里比水星還要大,像地球一樣富含大量氮氣,是土星最大的衛星,也是唯一在地球上用小口徑業餘天文望遠鏡可以看見的土星衛星。

  在照片中左下角有一片較暗的區域,有可能是一片含有甲烷、乙烷或其他碳氫化合物的海洋,當然也可能是一片凍結的有機物質,因為泰坦表面溫度只有攝氏零下180度。而較亮的區域則比較像富含水份的冰封的大陸。這樣的研究有助於2004年Huygens probe探測器的登陸,Huygens probe探測器是卡西尼號太空船(Cassini spacecraft)所攜帶的工具之一。

  泰坦距離地球接近13億公里,表面又充滿一層朦朧的大氣層,因此從地球上觀看泰坦是相當不易的,即使像哈伯望遠鏡那樣的高解析度,也力有未逮,上次航海家太空船在1980年經過泰坦時,也只不過拍下一顆橘色的星球而已。

黃祈雄 1999/8/04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