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大「雨」小 全世界都失望


 【本報綜合東京十八日外電報導】雖然亞洲地區被認為是觀測此番獅子座流星雨的最佳地點,但是難以勝數的各地追星族卻多半因為天候陰雨以致敗興而歸,即使是有幸目睹的民眾看到的流星數量也遠不及專家推測的多,在日本甚至發生了兩起與觀星有關的意外死亡事件。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特別派遣了兩架研究用途的飛機,前往日本南部地區進行觀測任務,並研究流星的構成,根據部份科學家的理論,形成地球上生命的必要元素可能是由流星或彗星帶來。日本公共電視台的記者從飛機上拍攝了壯觀的流星劃過天際的影像。

 在日本首都東京市等大城市,許多政府辦公室和民間企業大樓都響應中央當局的呼籲,將夜間照明設備調暗,以方便民眾觀測獅子座流星雨。部份日本人興奮地表示,從未曾想像會有如此美好的經驗。不過,也有人因在一小時內只看到四十至六十顆流星,而大呼失望,根據專家事前推測,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現象,每小時大約可以看到二百至五千顆流星劃過夜空。

 日本東京西南方的一處橋樑則發生了十九歲女學生坐在護欄上觀看流星,因圍巾被風吹走,探身捉取時不慎掉落橋下而喪生的慘劇。此外,東京市東南方則有一位七十三歲的老翁遭駕駛時仰望天空的卡車司機撞斃。

 在中國大陸和泰國等地,因為天候不佳,觀星的民眾多半失望而歸。一隊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科學家遠道前往蒙古的觀測行程也是敗興而返。印度加爾各答等地的觀星者也都深感失望,不過,在南韓的伊川,民眾則稱許他們見到的景觀壯麗美妙。

 在地球上空軌道運行的數千枚人造衛星並沒有如專家先前擔心的,遭到流星雨侵襲毀損,而俄羅斯的「和平號」太空站也絲毫未受影響。


回首頁(Home)回上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