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11年的太陽黑子活躍期又接近了


  上一次的太陽黑子活躍期造成了北美地區的大停電,相信有些人還記憶猶新,11年一週期的太陽黑子活躍高峰在1999年六月以後開始又要考驗人類的電氣設備了。

  太陽黑子的發生原因是太陽表面的磁場受到扭曲,磁力線突出了太陽表面而影響了太陽內部與表面的熱對流,導致受影響之區域溫度較周遭低而呈現相對暗黑色,這些黑色的區域會有強烈的磁力作用,能揚起太陽表面的電漿及粒子往太空中拋去,造成異常強烈的太陽風,太陽風吹到了地球後受到磁力線的引導會造成極光。地球的磁場能保護地球免受太陽風直接侵害,但太強烈的太陽風則很難抵擋,首當其衝的就是人造衛星、通訊系統及電力供應了。

  最近太陽表面出現S形的太陽黑子,科學家開始注意這一類形的太陽黑子出現後常會伴隨強烈的噴發形成日冕,並將大量物質拋出,這種噴發力量之大如同數十億顆原子彈爆炸一樣,另人膽寒。科學家們為了提早預測太陽風暴的來襲,對這一類形的太陽黑子有研究的必要,雖然現在無法真正了解其原因,但若能預測太陽黑子的動向,便能事先對易受傷害的設備提供保護措施,將損失降到最小。

  1613年伽利略(Galileo)首先發現太陽黑子,1859Heinrich Schwabe發現太陽黑子週期,至今剛要進入23個週期的高峰期, 高峰期大約是從1999年六月至2001年六月,以2000年六月達到最高峰。

 

 
第23週期的黑子預測數   1975年以來黑子實際數目
     
 
噴發的日冕   噴發前的S形太陽黑子(Sigmoid pattern)

 

 

S形太陽黑子噴發模擬圖Download桌布(85K jpeg)

 

黃祈雄 1999/3/10整理 3/16 Update

資料來源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