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8日金星合月


  1999年5月18 日金星合月,只要太陽一下山就很容易在西方看到金星與眉月,金星亮度-4.2是全天最亮的星體,即使在空氣污染混濁並光害嚴重的城市,都很容易看到,而在金星的左側並帶有一點暗黃橘色的是眉月,月影部份因地球的反射而稍微可見,偏黃橘色的月球則是因為大氣折射使然。

  金星之所以亮度很高,除了距離地球很近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金星表面有一層很厚的硫酸雲,反射了大部份的陽光所致,金星表面有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全太陽系最嚴重的溫室效應,所以溫度很高壓力也很大,曾經有蘇俄的太空船登陸金星,不過在幾秒鐘後就失去聯絡了。

  下星期剛好是星際爭霸首部曲 Star Wars: Episode I 的首播,當您在排隊買票的同時,請看一下傍晚後的西邊(九點以前),您會看到這幅特殊的天象,5月17日至5月19日都可看見,左圖是5月19日的模擬圖。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黃祈雄 1999/5/14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