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比土星還小的系外行星


  尋求系外行星的天文學家最近突破技術瓶頸,終於發現了兩顆比土星還小的外太陽系行星,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在先前所發現的30顆系外行星中,都像木星一樣或比木星要大,然而像我們這樣的太陽系,木星卻是行星中最大的。這一次的發現表示外太陽系也應和太陽系一樣,擁有比較小型的行星,並且加強了行星是由彗星撞擊恆星圓盤面的塵埃而慢慢長大形成的理論,這個已經有20年歷史的理論預測太陽系的形成,小型行星應該比大型行星的數量多,這就是研究人員目前努力尋找的目標。Download 桌布 (45K jpg)

  黃祈雄 2000/3/30 整理

  上圖是這次發現的兩顆系外行星軌道示意圖,其中HD16141位於鯨魚座第79號恆星(79 Ceti),距離地球117光年,質量只有土星的70%,公轉半徑也只有地球的35%,是目前所發現最小的系外行星,表面溫度為830度C。HD46375位於麒麟座,質量為土星的80%,軌道半徑甚至比水星還要小,距離地約109光年,表面溫度為1130度C。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