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集中的城市改變了天氣


  人口的集中造成都市的成長,這是全世界共同的問題,城市範圍愈來愈大,使得熱氣排放增加並且無法消散,城市周圍的樹木及林地接連的遭到砍除,代之以更多的道路與建築物,這些建築物並沒有散熱及水土保持的功能,再加上工廠及車輛的煙塵,使得城市溫度比周圍高,彷彿整個都市罩上一個圓形熱氣屋頂,這種現象種稱之為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熱島效應使得降雨增加,相對的打雷閃電也會比較頻繁,當城市的熱氣往上升時,周圍的冷空氣會湧進城市,並造成對流,這種熱對流正是都市熱氣改變天氣,並使得都市上空雲量增加的主要原兇。

  加州聖荷西大學兩位教授(Robert Bornstein and Qing Lu Lin )在夏威夷舉辦的美國地理協會年中指出,以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為例,都市的溫度比周圍高約華氏5至8度,降雨量及大雷雨的機率都比周圍高出許多,局部的強烈對流造成午後大雷雨,甚至從早上就開始下雨,大自然似乎就是以大雷雨來使都市降溫。

  除了汽機車及工商業的空氣污染排放之外,熱氣也會造成空氣污染,最主要的原因是熱氣會增加臭氧,如果陽光更強一些,光合作用更使得臭氧量大增,而臭氧則會傷害肺部。

  都市的光害、廢氣污染排放及熱對流造成的雲,是城市比郊外較不容易看到星星的主要原因。

 

參考資料:

 

黃祈雄 1999/4/26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