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另一個可見光波段的Gamma射線爆發源


  1999年5月10日BATSE望遠鏡看見了這顆在南半球天空出現的星星,那是一顆編號為GRB990510的Gamma射線爆發源,Gamma射線並非可見光源,然而爆炸的強度大到連可見光波也能看見。

  左圖是由位於智利的ESO天文望遠鏡所攝,口徑1.54米隸屬於哥本哈根大學的ESO座落於La Silla山上,箭頭所指的那顆星就是GRB990510。下圖是兩張同一星空不同時間的比對,右邊是1986年所攝,很明顯看不到這顆星,左圖是爆發隔天以ESO ANTU 8.2米望遠鏡曝光30秒所拍。

  在此同時荷、義合作的Beppo-SAX衛星望遠鏡也看見了這顆星,並且使用廣域照像機拍下照片,研判其亮度為M1蟹狀星雲的4.3倍。

  以BATSE為研究工具的Dr. Chip Meegan博士表示:這顆爆發的Gamma射線源,爆發時間長達100秒。

爆發強度與時間坐標圖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黃祈雄 1999/5/20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