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龍博物館簡介

  位於新竹縣頭前溪畔山明水秀的芎林鄉,最近新增加了一個以展示貝類為主的瑞龍博物館。結合芎林鄉已有的”金雞蛋休閒農場”、芎林國小的蝴蝶館、芎林老街古蹟巡禮、飛鳳山的朝霞夕照美景等,使得芎林鄉成為週休假日的好去處。

  瑞龍博物館創辦人萬峰先生經二十多年的蒐集,收藏有數千種的貝類標本。為了推行社會教育,提倡正當休閒生活,發揚貝學研究,啟發學子們對自然科學研究的興趣,萬峰館長自行建立了以貝類為主題的”瑞龍博物館”。一幢造型特殊的三層樓白色建築,從北二高南下經竹林交流道前向右側看,就可看到它。

目前館內收藏有六千多種,世界各地的貝類標本,大的有一百多公斤重,小的要用放大鏡仔細地欣賞觀察,此外還有各種相關化石標本以及數百幀配上地圖說明的貝類郵票。來賓蒞臨參觀時,現場並提供專人解說服務,團體預約參觀則有幻燈片欣賞和專題演講。無論是三五好友同行、親子同遊、或是由老師帶領學生,參觀瑞龍博物館都是一項非常難得的戶外機會教學。

  貝殼是一件神奇的藝術品,因為它的造型,千變萬化,色彩美豔,圖案的設計之巧妙,人們也自嘆弗如,因此它對美術、工藝、建築造型、機具的啟發,堪稱人類的導師。人們常接觸到大自然的美,是人生的幸福,當您到”瑞龍博物館”參觀時,請仔細地慢慢地欣賞,才不虛此一行,它是一座小而好,小而美,小而精的博物館。由北二高速公路,下竹林交流道五分鐘即可達;經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也只要十多分鐘;新竹東西向快速道路亦可直達,交通甚為便捷。

瑞龍博物館位於新竹縣芎林鄉文山路四十二巷二十一弄一號,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週一公休。

電話/傳真:03-5922521。

E-mail: swan97@ms13.hinet.net

站長 1999/10/20日 台北

回首頁(Home)回上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