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貝類圖鑑  
網友投搞專欄  
標題: 從「拒絕」開始
作者: 梁思梅
來源: 投稿

  2000年的仲夏夜,和一群朋友去墾丁玩,墾丁的夜市依舊熱鬧非凡,隨意進入一家店裡,出現在眼前的是一盆盆的貝殼,擺在一列列的架子上,活像平價成衣店,又像蔬果量販店,看著店內一盆盆的貝殼,骨螺、小海星「乾」、巧克力海星、芋螺、海扇和糖冠螺等等,各式各樣的貝殼陳列在眼前。人類似乎已經忘記貝殼是活生生的生命體,忘記了貝殼是活的!她們的美麗促成它們的死亡,似乎擁有美麗也變成是一種錯誤了。

  人類的私慾、人類的貪婪、和人類的無知,造成了貝殼的大量濫捕。他們哀哭的聲音回盪在他們美麗的軀殼裡,當漁人們抓到這些「活的」貝殼時,他們將柔弱的軀體從似乎不該擁有的殼中拔出、挖出,被遺
棄的身軀堆積成一座座的小山,它們開始腐爛發臭,任憑蒼蠅在周圍飛繞,吸食他們腐朽的身軀。這些海洋生物似乎已經注定生來供我們謀殺觀看的,要從海洋中來到陸地當蒼蠅的食物。這種行為,就如為了保持悠揚的童音不因變聲期而改變,而將男童閹割!我們為了貝殼的美麗,而任由漁人將之脫離大海的懷抱,活生生地扼殺生命,在眼前的是一座貝殼塚,是連死亡後也不能在自己生活的海中的貝殼,再仔細一看,貝殼的價錢非常低,他們一生的價值,似乎就被人類所定的價格而決定了!

  人們總想,反正只買幾個不會有多大的影響,海洋這麼大,不會因為我而被傷害的啦!就是這樣才可怕,海洋是如此之大,我們竟然能傷害她。再者,因為我們台灣已經很難找到如此美麗又豐富的貝殼,便
由東南亞,例如從菲律賓「進口」而來,數量多價格便壓得很低。這不是很諷刺嗎!由日本人吃光自己的海膽到坐船來琉球吃台灣的海膽,由為了賺錢到捕抓台灣的蝴蝶拿去賣,由發覺不該補抓仔稚魚到進口我們台灣的「乎拉魚」,我們台灣似乎也學習到那一套了,去傷害別人國家的海洋環境,心想反正是別人家的事,不關我的事,有錢賺大家都開心嘛!可是海洋生態是全球的資產,不好好保護全球都會失去美麗的海洋!

  當我們口口聲聲說貝殼快絕跡時,要保育保護他們,可是在市面上卻這麼氾濫,人們便大量購買這些漂亮便宜的貝殼,當我們在推動要愛我們的海洋,要珍惜她時,相對的,大量的破壞卻就在我們面前肆無忌憚的出現。人類對於自己傷害海洋而不自知,宛若這些傷害可以無窮無盡,我們就如進入蛇體內刮蛇膽而被吞食的小孩,正一片一片地刮著大自然的身體,等到自然無法承受時,後果只能自己承受。

  愛她的美麗,不一定要擁有她,不一定要買她回家。我們可以不只是欣賞空殼而已,這些貝殼在大海的懷抱裡更加美麗,有些貝纇柔軟的身軀更是彩色多變化,是「活生生的」色彩與圖案!更是生生不息的美麗!而不只是一個當擺飾的空殼而已!

  若我們再不停止這種傷害,以後或許只能指著空殼對孩子們解說這是什麼貝殼,只能讓孩子欣賞影片上貝殼活著的樣子。如果真想欣賞這些美麗的海洋生物,我們可以帶孩子去親近大海,實地解說種種美麗的貝殼,或是去貝殼展覽館,海洋生物博物館等其他大型水族館去觀賞「活的」貝殼。當我們開始拒絕購買這些貝殼,就可以停止無止盡,無尺度的濫捕!再來看看以瓶蓋,原子筆蓋,和沖天炮塑膠管當殼的寄居蟹,因為人類都取光了他用以當家的貝殼,他們只好以我們製造的垃圾為「新家」。而許多的海洋生物也以貝類和其幼生為食物,若大量捕殺以至於貝類和其幼生減少,相對的漁業資源也會減少,所以我們得停止繼續傷害海洋環境,以維持海洋生態平衡,更有遠景地永續經營海洋資源!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搖籃,任何生命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尊重的。愛護海洋,保護海洋,並不是那麼難的事,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拒絕買貝殼,不將貝殼帶離海邊,一起維護海洋原本的面貌!

尊重作者,請勿抄襲

回首頁(Home) 回上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