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祈雄的貝類收集

  龍宮貝長什麼樣子也許很多人都沒見過,龍宮貝屬於翁戎螺科,是貝類中極其珍貴而少見的品種,全世界只有在日本、台灣及菲律賓部份深海才找得到,三十幾年前,龍宮翁戎螺剛正式被學術界發現時,價值約新台幣五十萬,以當年的物價來算,比一棟樓房還貴,現在龍宮翁戎螺比起以前多了不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原產地被發現,不過,比起一般貝類依然是稀有。

  龍宮翁戎螺之所以引起學術界矚目,原因是龍宮翁戎螺與幾億年前的樣子沒什麼變化,大部份的物種經過那麼久的時間,不是絕種就是演變成其他物種而消失,然而,現存龍宮翁戎螺與化石龍宮翁戎螺幾乎一樣,足見龍宮翁戎螺一定有其獨特之處,才能歷經數億年而不滅絕。

85 KB jpg 95 KB jpg 84 KB jpg

  龍宮翁戎螺殼口有一長條形裂縫,腹部臍孔大而深,殼表火紅色深受貝類收藏家的受好,上圖殼面斑駁並非貝殼受損,而是本標本撈獲時還是活的,殼面長了很多海底生物的石灰質所致。現在漁民想出售,欲買者請 email 給站長 (請註明要買或詢問龍宮翁戎螺相關事項)

回首頁(Home)回上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