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火星生命先從西伯利亞開始


  美國NASA科學家Richard Hoover與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教授Elena A. Vorobyova共同合作,研究太陽系生命可能存在的寒冷地帶,他們選擇在西伯利亞、阿拉斯加及南極洲的永凍層研究微生物,並且發表了調查報告。

  左圖是他們在西伯利亞東北部科力馬河(Kolyma)附近的永凍層中取出的一種微生物,這種苔蘚已經在冰層中沈睡了將近四萬年,現在成功地讓微生物重新生長,這個重要發現讓我們對生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從冰凍的冰河、南北極區及永凍層取出的微生物,經過解凍後復甦繼續生長代謝,時間可以從數千年甚至數百萬年之久。

  目前正在研究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太陽系成員有火星、木星的四大衛星中的三顆衛星Europa、Ganymede及Callisto(IO因為太熱所以排除在外)及土星的衛星土衛六(Titan)。

Download 桌布(55K jpg 800x600)

Io, Europa, Ganymede, and Callisto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黃祈雄 1999/6/1 整理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