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dra X-ray望遠鏡終於升空


  經過兩次的發射的中斷(1999年7月20日及22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終於在今天(23日)成功發射,這是首次由女性擔任指揮官(Eileen Collins)的歷史任務,也是次世代先進天文鏡望遠鏡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升空解開宇宙迷題的重要時刻。

  Chandra望遠鏡是最新一代的天文望遠鏡,除了造價驚人外,建造時間也長達四年之久,高度有四層樓的Chandra望遠鏡,將對宇宙中的黑洞(Blackhole)、超新星(Supernova)、黑暗物質(Dark matter)、中子星、類星體進行觀測,其解析度為現有的X-ray望遠鏡的25倍以上,如果Chandra發揮預期的功能,我們將可以第一次清楚地看到黑洞周圍的情況。

  Chandra望遠鏡是以著名的印度天文學家Chandra為名,譯為錢德拉或詹德,以紀念他對天文的貢獻。

黃祈雄 1999/7/23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