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眼 NGC 6751


175 KB jpg 704x842  轉眼間,哈伯望遠鏡已經進入第十年了,為了慶祝十周年紀念日,哈伯望遠鏡Heritage Project特別公佈左圖這張NGC 6751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的照片,這張照片有如天空中的瞳孔,位於天鷹座(Aquila),亮度12等,視直徑20",座標 RA: 19h 5m 54s Dec: -06?00' 00"

  這個行星狀星雲是在數千年前從中央主星(白色)向外噴發出來的,雖然名字中有提到「行星」,其實與行星一點關係也沒有,行星狀星雲形成的原因是中央主星慢慢進入末年,氫燃料已經用盡,恆星本身的氫核融合反應已經無法與重力平衝,於是重力開始壓縮恆星,恆星受到壓力後引發更強烈的核融合反應,產生強烈的恆星風,將外圍氣體向外推擠擴散,並且露出恆星的核心,形成體積極大的球體,恆星發出的強烈紫外線將恆星的周圍氣團照亮,如果使用小型業餘望遠鏡觀此星雲時,很像是行星的圓盤面,故稱為「行星狀星雲」。我們的太陽同樣也會在60億年之後,變成行星狀星雲。

  NGC6751內圈呈現藍色溫度較高,外圈呈現紅黃色溫度較低,中央恆星的表面溫度估計約為14萬度C,而我們的太陽表面只有6千度C。 Download桌布(175 KB jpg 704x842)

黃祈雄 2000/4/11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