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星雲(Ant nebula)-恆星的死亡


(133kb jpeg 800x528)  左圖是一顆恆星死亡的照片,從地面的望遠鏡看去,這個星雲長得很像一隻螞蟻,所以又稱為螞蟻星雲(ant nebula),用哈伯望遠鏡拍攝,該星雲的細部結構變得比地面清楚十倍,就連兩端突出的波瓣(lobe)也一覽無遺。

  螞蟻星雲又被稱為Menzal 3是所有已發現的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e)中最值得研究的,因為從研究中可以瞭解我們太陽未來死亡後的命運,與螞蟻星雲相類似的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e)還有M2-9蝴蝶星雲Eta Carinae星雲,這都是恆星邁向死亡的景像,而螞蟻星雲的規模比M2-9要大,爆發速度(outflow speeds)也較快十倍,與位於船底座超重的Eta Carinae星雲噴出模式又很類似,是相當特殊的情況。

  行星狀星雲有很多種形狀,而一顆球形的恆星爆發開來若無外力的干擾,一般來說也應該呈現圓球形狀,但為何螞蟻星雲的外形卻如此怪異呢?現在天文學家對這種形成原因尚不是很瞭解,不過目前有兩種理論,第一種理論是這顆死亡的恆星曾有一顆伴星以近距離方式(約1AU)互繞,在爆發時,因為有強大的潮汐力在互繞的平面上約束,所以物質只能沿著兩極噴出,隨著物質的噴出規模愈來愈大並超過該伴星的距離後,強大的星風也足以把伴星給吹散了。另一種理論是這顆恆星可能具有很強的磁場及快速的自旋,物質被強大的磁力線束縛,並只能沿著磁力線的方向噴出,這有點像我們的太陽風原理一樣,差別是這種星風濃度比我們的太陽風高了約一百萬倍,速度更高達約每秒1,000公里。這樣強力的星風不僅可以被中央殘星所照亮,更因為星風間的互相磨擦而發出強力的紫外線,兩組天文學家用不同的濾鏡拍攝,組合後便成這樣的照片了。Download桌布(133kb jpeg 800x528)

黃祈雄 2001/2/2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