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中發現有水


18 kb jpg  日前,科學家在一顆隕石的鹽結晶中發現一個長約15微米大小的密閉空隙(左圖中箭頭所指之處),空隙中有一個氣泡和一些水份,這個消息震撼了科學界,這項發現證明了原始太陽系的組成成份及地球海洋的來源的確與隕石及彗星有關。

  這顆隕石是在1998年三月22日掉落在德州Monahans鎮附近,鎮上8千多位居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天氣晴朗,天空中突然出現火流星並且爆炸成數塊隕石碎片,其中只有兩塊隕石落地被發現,其中較大的一顆掉落在一群嬉戲的小孩附近,這群小孩將撿獲的隕石在一場網路拍賣會上賣得美金23,000元,較小一顆則送到美國太空總署詹森太空中心(NASA's Johnson Space Center)的實驗室作研究,因此才有項破天荒的發現,這也是首次在天外飛來之物上發現有水的證據。這顆隕石估計約有46億年的歷史,其中的鹽結晶顆粒大小約有0.3公分,也是目前發現的隕石內含鹽結晶中最大的。

  由這顆隕石內含46億年前的鹽結晶及水份,證實了太陽系形成之初即已經存在海洋的成份,而海洋就是孕育生命的搖籃,如果太陽系沒有原始隕石及彗星攜帶水份及鹽份,地球就沒有孕育生命的美麗海洋了。

黃祈雄 1999/9/13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