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探測太空船NEAR重新命名為NEAR Shoemaker


蘇梅克  小行星探測太空船NEAR於2000年3月15日正式改為NEAR Shoemaker,以紀念蘇梅克博士對人類的貢獻,蘇梅克博士是一位傑出的地質學家,對於隕石及彗星撞擊地球的研究相當卓越,是這個領域的先鋒,對於太陽系行星間的關係與太陽系的形成,有相當的見解,因此,以小行星探測為任務的NEAR太空船以Shoemaker為名,乃實至名歸。

  蘇梅克博士就是1994年彗星撞木星的發現者之一,這個在1994年轟動一時的世紀之吻,其撞擊力道比六千五百萬年前毀滅恐龍的小行星還要大,這個彗星在木星大氣表面造成數個撞擊,其中最大一個撞擊點,形成一個比地球還大的火球,科學家表示:如果這個彗星撞擊地球,恐怕地球上的生物將難逃滅絕。這個事件引發科學家的憂患意識,並且開始研究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地球的機率及防範之道,也讓世人了解到太陽系形成初期的火爆場面,這次撞擊事件也讓不少相關的小說陸續拍成電影。

蘇梅克與妻子合照  蘇梅克博士的貢獻不僅只是發現彗星而已,他的地質的研究更是讓人稱讚,像是亞利桑那州的大隕石坑,就是因為他在1960年代的研究,而找到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確切證據及撞擊模式,並且建立起月球表面地質年代測定法,讓後續研究者可以紀錄月球表面特徵。

  蘇梅克逝世於1997年的一次車禍,他與他的妻子在出席一項在澳洲內地舉辦的隕石撞擊研究年會途中發生意外,同樣是天文研究者的妻子雖然倖存,但卻留給世人無限感傷,這對天文界的白髮夫妻從此天人永隔。

  1999年月球探測船(NASA's Lunar Prospector)在任務結束後撞毀於月球表面時,其骨灰也撒落在月球表面,一圓他登陸月球的美夢。

黃祈雄 2000/3/17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