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EROS上的方形隕石坑


  你看過隕石撞擊坑是方形的嗎?請見左圖,小行星EROS的表面真的有這種形狀的隕石坑,通常我們在地球或月球所看到的隕石坑都是圓形或橢圓形,像這種方形的隕石坑則相當少見,在地球上有一個類似的結構,那就是出名的亞利桑那州大隕石坑

  什麼因素造成這種形狀的隕石坑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Andy Cheng說:這是因為小行星EROS上充滿交錯的裂縫及斷層使然,當隕石撞擊EROS表面時,導致這些破裂地表下陷成方形隕石坑,我們稱這種隕石坑為裂縫形隕石坑(Jointed craters),亞利桑那州大隕石坑當然也是屬於同一類。

  即然EROS上充滿裂縫及斷層,是不是表示這顆小行星以前曾經是一顆較大型的行星,原本位於火星軌道與木星軌道之間,但在遭受到猛烈的撞擊後破裂成現在這個樣子?可是經由太空船上的光譜儀分析顯示,EROS不太像是另一顆行星的一部份,因為一顆行星形成後,重元素會下沈輕元素會上升,而小行星EROS表面的鋁、鎂、矽元素含量比率,反倒像是原始太陽系形成時的比例。因此,在還沒有充份的證據以前,EROS的身世尚是一個謎,不過根據NEAR太空船傳回來的大量的資料,科學家有信心解開此一謎團。Download桌布(45kb jpeg 761x616)

黃祈雄 2000/9/28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