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6日金星合月


  2001年2月26 日金星合月,只要太陽一下山就很容易在西方看到金星與眉月,金星目前亮度為-4.6,是全天最亮的星體,即使在空氣污染混濁並光害嚴重的城市,都很容易看到,而在金星的左側並帶有一點暗黃橘色的眉月,月影部份因地球的反射而稍微可見,偏黃橘色的月球則是因為大氣折射使然,其實不一定得等到2月26日才看得到金星,近日在傍晚的西邊有一顆極為明亮的星星就是金星,金星在2月22日到達近日點,亮度達到最高,可持續觀察到3月中旬。

  金星之所以亮度很高,除了距離地球很近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金星表面有一層很厚的硫酸雲,反射了大部份的陽光所致,金星表面有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全太陽系最嚴重的溫室效應,所以表面溫度很高,大氣壓力也很大,1982年時曾經有蘇俄的太空船(Venera 13)登陸金星,不過在127分鐘後就因機器故障而失去聯絡了。

  金星屬於內行星,有盈虧現像,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用小型的望遠鏡觀察之,金星呈現半月型態,像一顆小月亮一樣,相當有趣。

黃祈雄 2000/2/23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