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8月11日-世紀末日全食


  1999年8月11日星期三,當白天迅速變為黑夜,溫度驟降,鳥兒回棲、蜜蜂歸巢,大地籠罩一片詭異的氣氛,一片安靜隨之而來。

  「日食」亦被誤寫為「日蝕」。日食發生的原因就是太陽月球與地球成為一直線,月球檔住太陽的光線,影子投射在地球上,左圖是當月球完全遮住了太陽時,太陽外層的日冕(Corona)。8月11日的日食台灣看不到,這一次的日食發生在中國西部、印度、中東至歐洲及非洲北部,日全食帶也從北大西洋、歐洲經希臘、土耳其、中東到西印度,(歐洲各地皆適合觀看日食)。台灣有多個團體已經陸陸續續出國前往歐洲,如台北天文俱樂部己經於今日(8月7日)出團前往德國慕尼黑拍攝這次的日全食。

  日全食發生的時候,由於陽光紫外線被月球遮掩,地球上空之電離層受到影響而改變,因此無線電通訊將會受到影響,會有中斷的情形發生,火腿族可以試試看,在日食發生時是否會發生通訊不良,特別是長距離全球性的火腿族無線電波,頻率在20MHz以下的短傳送影響更是明顯。

  這次日食美國NASA正在進行一項實驗,一項迷惑科學家長達45年的秘密,那就是佛科擺(Foucault pendulum)在日食的時候是否會有奇怪的現象發生?佛科擺是Jean Bernard Leon Foucault在1851年發表,擺錘在擺動的過程會隨時間轉動擺動方向,佛科擺證明了地球的自轉,然而月球與太陽是否也有影響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PS:8月10日-台北之音-蔡康永Talk Show-FM107.7(6:30-8:00 pm),將有日食介紹,歡迎收聽

黃祈雄 1999/8/07 整理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