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日冕高溫之謎


71kb jpeg 768x768  最近正逢11年一週期的太陽黑子活躍高峰,太陽表面相當活躍,除了噴發大量的粒子之外,日冕(Corona)及黑子數量也相當多,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人造衛星Transition Region and Coronal Explorer (TRACE)正是研究日冕的利器,目前正隨時監測太陽表面的活動。左圖是TRACE人造衛星在近日所拍的日冕照片,其中充滿大大小小的弧形磁力線。由於日冕的溫度比太陽表面溫度高出甚多(約一千倍),因此日冕之謎一直是科學家想要解開的問題。

  根據TRACE傳回來的資訊顯示,這個謎團可能即將解開了,在此之前科學家以為日冕的弧形頂端是最熱的地方,但最近發現並非如此,而是弧形的底部與太陽表面接觸的那一個小點最熱,而整個弧形磁力線的熱能即是透過磁力線的導引,來自太陽深處大約為一萬五千公里的地方。TRACE並且發現磁力線的組成是由許多更小的磁力線捲繞而成,其形狀有點像繩索。Download桌布(71kb jpeg 768x768)

黃祈雄 2000/9/29整理

資料來源 :

參考資料:


回首頁回上頁